總部月刊摘要 – 2021年 10月

百周年資訊

愛爾蘭天主教報章將於 2021 年 12 月 9 日出版一份聖母軍百周年紀念特刊。每份2.50 歐元,請踴躍購買。

印尼

雅加達分團:在6 月 7 日,分團成功推出印尼語版本“我們能成為聖人嗎”和“杜輝兄弟:最好之中的一位” 並舉辦了以此為主題的網絡研討會,有400 人在 Zoom 上和數千人在 YouTube 上參與。此外亦為慶祝百周年舉辦不同活動,包括有 500 名參加者的網上歌唱比賽。印有百周年慶典標誌的旗幟在分團各區巡迴展示,遠至蘇門答臘島和加里曼丹,並在 9 月 11 日送返舉行慶典閉幕彌撒的教堂。依納爵樞機為慶典閉幕彌撒主禮,有 100 人參加。

Kaupang 分團:總主教和 9 位神父共同主持百周年慶典彌撒。不同部門舉辦了多個講座,非聖母軍亦可參加。

香港

通訊員觀看了 9 月 5 日在主教座堂舉行的百周年慶典彌撒。彌撒由湯漢樞機主禮。樞機在彌撒中向聖母軍所作的貢獻致謝,亦提醒聖母軍作為聖召的搖籃。很多聖母軍出席彌撒,整個禮儀場面感動。

奧地利

奧地利分團:在維也納的百周年慶祝活動,以 9 月 3 日的彌撒揭開序幕,彌撒後到街上福傳。在 9 月 4 日星期六,約600名團員一面誦唸玫瑰經,一面遊行至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參與由主教主禮的彌撒。在9 月 5 日星期日,舉辦了一個有關聖母學的討論大會,並以在主教座堂舉行的彌撒作整個慶祝活動的總結。擴軍工作繼續進行,共接觸了 1000位人仕。今年為聖若瑟年,附屬於督察區團的上奧地利區團,正巡迴展示一尊聖若瑟聖像。

克羅地亞

薩格勒布區域團:區域團正積極推動擴軍計劃。一個區團在新堂區開展擴軍工作,招募了18名輔助團員。在另一個區團,一個附屬支團的人數從 5 人增至 11 人。西薩格勒布區團成立了一個新的納匝肋小組,由 10 位孩子組成。在杜戈塞洛區團,一個附屬支團的人數從 6位增至 11 位。薩格勒布區域團舉辦了三場講座,兩場有關在堂區內聖母軍的核心;另一場是由區域團神師主講有關神師的角色。另外,亦探訪了新支團。

愛爾蘭

Ancilla Domini 區團:Myra House 在百周年慶典那週,每天上午 10時30分至下午 5 時對外開放,歡迎來自愛爾蘭及世界各地的遊客參觀。在此期間,團員在 Myra House 外進行街頭接觸,鼓勵被接觸者開展信仰旅程並邀請被接觸者到Myra House參觀。在9 月 7 日舉行了百周年慶典彌撒。團員聚集在Myra House接受祝福。在9 月 17 日星期五,在Myra House舉行了文化之夜,邀請了Finola Kennedy分享杜輝兄弟的生平和聖母軍早期的發展,共有 22 人參加。一個有四名團員的支團在每週的會議前進行擴軍,站在 Carmelite 社區中心外接觸路人並邀請他們參加週會及送他們顯靈聖牌和唸珠。每星期六下午都會在 Temple Bar進行街頭接觸。一些被接觸者在團員與他們一起祈禱時更會感動落淚。

布隆迪

布隆迪分團:在 2021 年 9 月 7 日百周年慶日,團員前往穆沙沙的慈悲聖母殿朝聖,在彌撒中,神師阿貝·西蒙 (Abbé Simon) 講述聖母軍的歷史、宗旨和精神。彌撒後,團員們一同慶祝。月報強調福傳工作,鼓勵前團員重返聖母軍及冷淡的教友回歸信仰,大力推廣彌撒和玫瑰經以及通過瑪利亞奉獻於耶穌,亦著重為囚犯、老人和病人服務。布隆迪的聖母軍運作非常良好 —— 每個月都有新職員任命;定期亦有區團獲提升為督察區團;每月亦有新的活動和輔助團員加入;分團職員安排額外會議與不同的督察區團溝通,向團員提供進一步指導。

剛果民主共和國

Lubumbashi分團:總主教福爾金斯·穆特巴·穆加盧蒙席在10月9日主持聖母軍百周年慶典彌撒。他在講道中道出,聖母軍是一個發揮著幾個重要角色的天主教團體,當中包括透過誦唸玫瑰經不斷推進教會的宗徒工作。

Butembo分團:有新團員和輔助團員加入,以玫瑰經、朝拜聖體和苦路作奉獻。在9月5日祝聖了新的杜輝兄弟中心。2021年9月7日在主教座堂舉行百周年慶典彌撒,主教邀請團員在10月期間以玫瑰經為恢復該地區的和平作奉獻,在那裡屠殺仍繼續,亦有無辜者死亡。

盧旺達

基加利分團:分團職員探訪了國內各教區,並邀請主教們主持慶祝聖母軍百周年的慶典彌撒。所有主教均接受邀請,在新冠疫情的限制下於四個教區順利舉行慶祝活動,其餘的五個教區將在稍後日期舉行。杜輝兄弟的著作 “我們能成為聖人嗎” 已完成基尼亞盧旺達語譯本,即將在基加利印刷。他們定期跟著瑪利亞恩典頻道作33天“孝愛聖母”敬禮,這極大地安慰了他們的信仰。基加利分團的神師還為分團團員準備九日敬禮,並在瑪利亞電台播放。

阿根廷

科爾多瓦分團:報紙刊登了科爾多瓦市一個支團在市內廣場舉行聖母軍百周年慶典彌撒,彌撒後總主教在該處祝聖了一座新建成的顯靈聖牌聖母岩。該廣場曾令當地人擔憂因該處曾是毒品和反社會活動的溫床。直至幾年前支團開始在那裡誦唸玫瑰經,並開始籌建顯靈聖牌聖母岩,問題才逐漸消失。聖母岩的建造費用、材料和人力皆由該區的商戶捐贈。

巴西

聖保羅分團:分團在網上非常活躍。他們定期在網上舉行彌撒、誦唸玫瑰經、舉辦祈禱活動和講座。在特別的節日和聖母軍百周年,包括杜輝兄弟、可敬的愛德閨姊妹及林艾峰兄弟紀念日等,安排了特別慶祝活動。他們在9月舉行祈禱週,作為百周年慶祝活動的開始。在9月1至6日期間,他們每天都誦唸日課、晚課、三鐘經、軍券上的經文、玫瑰經、朝拜聖體、誦唸聖母無原罪小日課、研讀和參與彌撒。在9月7日百周年慶日,於阿帕雷西達聖母聖殿舉行彌撒、誦唸玫瑰經、教會的日課經以及軍券上的經文,並轉播到不同地區。同日,在聖保羅聖母無玷聖心聖殿舉行慶祝聖母軍成立百周年及紀念已亡團員的彌撒,亦有轉播到不同地區。期間誦唸杜輝兄弟列品禱文並讀出一段有關杜輝兄弟的文章及聖母軍手冊中的一段。超過 65,000 人透過社交網絡參與祈禱週,另有19,500 人以不同方式互動和給予評論。

聖母軍和諧合一的重要性

和諧是合一的表現

和諧是開會中愛的精神的外在表現,應佔最高的地位。為聖母軍來說,工作效能,亦決不可少了和諧的意思。沒有和諧而完成的善事,其成效是值得懷疑的。凡是違反和諧的缺點,應在聖母軍中避免,正如毒蛇猛獸一樣。自我獨斷、吹毛求疵、脾氣怪僻、熱諷冷嘲、高傲自大等,一進入會場,和諧便消失了。(聖母軍手冊第 19 章,第 18 節)。

支團裡發生意見分歧的情形不太多;如果在支團中大家都知道維護和諧的利益,那麼,在部門中更應謹慎防範,因為:

1.在部門裡,團員們不大習慣在一起工作。

2.在部門裡,容易有很多不同的意見。而這些部門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處理這些分歧的意見。考慮新的工作,努力達到較高的水準,維持一般的紀律,討論發生的缺點,這一切自然都會產生不同的意見;而這些分歧的意見更可能會不愉快地發展下去。

3.在部門裡,團員人數很多,極容易發現少數的團員,工作雖然很好,性情卻很怪僻。他們對於團體可能帶來不良的影響。他們的工作能力會為他們贏得一些擁護他們的人,但卻因此而常帶來一種爭辯的氣氛,引起惡劣的情緒。結果,部門本來應該是屬下的模範,及友愛和辦事方法的具體典範,現在反而成為團員們的壞榜樣。這個聖母軍的心臟,不斷向聖母軍的其他部分轉送的,不是養份而是有害的物質。

4.屢有偽裝忠誠的人在活動,即如攻擊別人或其他部門,認為他們(啊!多麼容易構成一種使人接受的案情!)做事越權或不稱職。  (聖母軍手冊第 28 章,第 25 節)。

團員之間的關係

團員們大都能尊重彼此相愛的義務,但有時也會忘記,互愛的義務包括接納別人缺點的和善態度。做不到這一點,就會使支團喪失它的恩寵,也會產生不良的後果,使團員離開聖母軍。

從另一方面來說,團員們本應充分明瞭,他們加入聖母軍,完全不是因為喜歡或討厭一位團長或一個同伴,也不是為了真正的或幻想的輕蔑、忽視、不和、責斥或其他偶然發生的事情而改變主意。

打倒自己是與人合作的基礎。沒有這一點,雖是最好的工作者,也會威脅到團體的生命。凡是謙抑自己個性,並完全而協調地適應組織的人,最能為聖母軍服務。反之,說話行事缺乏聖母軍的和善特徵,將會造成悲慘的結果。所以請大家注意,我們要做向心的事,不要做離心的事。  (聖母軍手冊第 33 章,第 7 節)。

團員們之間,應樸實無華,共同分享彼此之間真摯的愛德,不應存著任何的區別。聖母軍既要愛所服務的人,那麼更要同樣地愛團體的成員。有所區別的精神,正顯示著缺少成為團員的第一個資格──愛德精神。聖母軍的全部理想與精神,就是熱切的愛德和同情心。在它向外散發溫暖之前,首先應在聖母軍內部強烈而光亮地燃燒。「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

在聖母軍內實踐的愛德,很快便會被推廣開去。團員消除了彼此間的隔膜,就會達致消除與其他人之間的隔膜。   (聖母軍手冊第 41 章,第 2 節)。

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總部10月月刊